2014年8月27日星期三

社会新鲜052~古来:烧车砸厂 外劳又罢工骚乱


此图仅作为参考


(古来26日讯)新山电脑硬盘制造厂尼泊尔外劳罢工骚扰事件平息不到3天,该公司的古来厂房今日再发生尼泊尔外劳疑因不满资方提供的福利及管理方式,今日集体罢工,並引发骚乱,混乱中厂房玻璃遭闹事外劳砸破,甚至推倒一辆轿车,並放火焚烧!   

据悉,上述骚扰事件是今日上午9时许,在古来25哩新沙威工业区发生。警方上午9时30分接获投报到场了解情况,后派出联邦后备队到场戒备。

据了解,发生外劳骚乱的古来厂房共有4座厂房,发生烧车事件的是B座厂房,外劳在C座厂房外聚集叫囂。该间古来厂房有3000名员工,闹事的尼泊尔外劳相信有1500人。

尽管如此,古来警区主任副主任伊德礼斯较后受访时透露,涉及闹事的尼泊尔员工只有约800人。

公正党武吉峇都州议员潘伟斯律师于下午1时到场了解情况,並和外劳展开对话,惟过后遭在场的政治部警员以人身安全为由要求离开。

他在接受媒体访问时透露,外劳反映资方福利问题,包括他们指每月被扣除50令吉的宿舍费、至少20令吉的水电费,同时外劳的人头税也是由本身支付。

「外劳声称,在星期天工作只获得普通工资,超时工作4小时,却只计算2小时。」

在场外劳向媒体反映,过去几天,厂车没有到宿舍接载员工,使到工友们必须步行一小时到工厂上班,令他们大为不满。

警方联邦后备队在下午1时50分列队戒备,將聚集在厂房前的闹事员工围在路旁,並拉起警戒线。

下午2时许,警方政治部官员与闹事外劳展开对话,要求他们选出4名諳马来语的劳工代表与资方对话,但闹事劳工直到下午2时40分仍无法推举出代表,员工们在现场鼓燥。下午3时45分许,相信是资方代表的人士到场,引起场外劳骚动围上前,结果联邦后备队成员將双方隔开,员工们持续鼓燥、叫囂。

尼国大使顾问调解

为了平息外劳怒火,尼泊尔大使顾问汉姆紧急从吉隆坡飞抵士乃,並在约下午4时30分时抵达工厂。他到场时遭外劳质疑,必须向劳工们出示证件「验名正身」,才获得员工信任。

外劳接著推举8名代表,在汉姆的陪同下进入厂房与资方展开对话,至傍晚7时未有进一步消息。另外,记者尝试联络该间工厂管理层要求回应,但电话无法拨通,同时在场管理层也不愿回答记者任何问题。

不满谈判结果 外劳纵火烧厂

经过逾3小时的谈判后,代表外劳的谈判代表于傍晚7时30分左右从工厂出来,然而相信是外劳不满意谈判结果,继续在现场叫囂,镇暴队射水炮和催泪弹驱赶外劳,外劳却放火焚烧工厂。

在谈判代表现身时,估计仍有700至800名外劳在现场,当时外劳发出欢呼声,镇暴队则严正以待,现场顿时一片紧张。

这时,交警也开始封路,并促等候在现场的媒体离开。傍晚7时50分,镇暴队开始卸下装备,惟并没有即时离开,媒体也依然在附近等候欲瞭解劳资双方的谈判结果。

8时15分,原已卸下装备的镇暴队开始射水炮,以驱逐外劳,而后在8时25分射催泪弹。

数人被警方带走

古来警区副主任依德利斯对媒体说,这起骚乱事件和日前发生的骚乱一样,闹事外劳都是因为不满福利而引发骚乱,并声明警方將展开逮捕行动。而据现场媒体观察,有数人被警方带走。

他透露,代表外劳谈判的领袖由于无法作出决定,因此劳资双方谈判陷入僵局。

现场有外劳对媒体声称,他们仍对资方在星期日工作及加班费的献议不满,谈判未有任何结果。

虽被驱赶,外劳仍不愿离开,更放火焚烧工厂,场面再陷混乱。

0 意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