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星期四

社会新鲜046~外国人眼中的马来西亚人!


台湾人眼中的马来西亚人:




原来……台湾人眼中的马来西亚人是:
• 马来西亚人超爱洗澡,1天洗澡2至3次,绝对正常。
• 马来西亚人超爱喝咖啡与美录,几乎活到老,喝到老。
• 马来西亚人超爱打羽毛球,8或9点开始打,结束后,一大班去夜宵。
• 马来西亚人超爱喝茶,几乎每个星期都会喝好几次。
• 马来西亚人特别耐热。天气再热,他们也能吃辣椒,吃肉骨茶或火锅。
• 马来西亚人超爱穿人字拖。
• 马来西亚人好像特别喜欢去泰国。应该是……泰国比较靠近马来西亚,而且消费不高。
• 马来西亚人特别关心政治,特别是近这几年。
马来西亚华人:普遍长得比较清新,如果是纯本地的华语,很温柔很软,有很多语气词,有些句子或词语的声调跟中国不一样。如果是认真说普通话应该没问题。

日本人认为马来西亚人:坦荡荡但不讲纪律

在他看来,马来西亚人比较隨性,性格有点坦荡荡,不太在意別人怎样看自己,“不像日本人很在意別人怎样看自己,很注意自己的外表。”
因为率性而为,所以他眼中的马来西亚人也比较少绷著脸皱著眉,“有日本的地铁站,大家都穿深色上班服,脸上都没有表情,感觉大家都很压力,很累,冬天的时候,更加压力,更累,更难过;但在这里,地铁內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表情,大家比较放鬆,感觉没甚么压力。这个国家给我的感觉是蛮放鬆、蛮开心、蛮自由的!”
在生活上,偶尔的率性而为是好的,但在一些讲求纪律和效率的场合,马来西亚人流於放肆的率性,却常让铃木真人瞠目结舌,无法接受。
譬如在马路上,“太自由了,好像没有交通规则需要遵守似的,”还有在公共服务领域,他掏出移民局发给他的证件给我看,“照片怪怪的,我的脸扁掉了,但还是照用,感觉有点不太认真啦。”

英国人认为马来西亚人:乐观而爱分享

马来西亚人给她的印象,就是常常会主动和她分享生活上的每一件事,总喜欢以自己文化、食物为荣,以及乐观开朗的性情。她坦言,也许在生活上她接触的人,大部份都在她提供导览义工服务的国家博物馆內,包括来自世界各方和本地各族义工,彼此间互相帮忙扶持。“他们都是知识份子,思维较开放,视野辽阔的一群。

点阅完整版:http://news.sinchew.com.my/topic/node/113253?tid=391

 

印尼人认为马来西亚人:追求男女平等

来自印尼的帮佣蜜思莉觉得:马来西亚的妇女勤劳而独立
蜜思莉是华人家庭的女帮佣,她自觉幸运,来马5年不曾被欺压,雇主身边的人对她很好。在她心目中的马来西亚,是个男女平等的国家,而大马的妇女更是勤劳、独立的女性。
在印尼,大多数是男人出外工作的,因为印尼男人自大,不甘愿屈於女人之下。相反的,她却发觉很多马来西亚妇女都很勤劳和独立,很多孩子都是来自双薪家庭,她认为马来西亚是男女平等的国家。

缅甸人认为马来西亚人:热情而善乐好施

“无论是老板还是其他员工都对我很好,他们把我当成一家人,我有困难他们会很乐意帮助我。早年,我父亲要买汽车和建房子,我无法一下子就给他一笔钱,我把实况告诉老板,他借了我一笔钱,日后才逐月在我的薪水里倒扣。”
他解说,在缅甸置房產和马来西亚的情况是很大差別的。大马人可以分期付款,但在缅甸,却是一次过用现金来交易的。因此,比起缅甸,马来西亚对他来说是温暖的、热情的、美好的……

意大利人认为马来西亚人:刻板而不相信自己

“大马是各种文化的混合体,每个地方的各有特色凑成文化之美。”
曾经有两三年时间,他越过长堤到新加坡工作,但他还是喜欢大马的“多变形状”。新加坡的系统化,令费德里柯觉得很“方块”,一切已经准备妥当,工作很容易,大马则有很多种“形状”,比较有趣味。
在厨房工作,费德里柯发现大马人的一些刻板思维。“大马人常混淆工作与专业的意义,他们常把专业当工作,认为工作是为了赚钱,却没想过,无论是当厨师、记者、司机或侍应生,都不是工作,而是一种专业。”
在欧洲,他们相信厨师是专业,所以小小年纪就开始入行。“有的人会埋怨,当司机太热了、在厨房太累了……他们不明白,很多事都不容易得来的。其实大马具备许多有才华的人,但他们就是不相信自己。”

伊拉克人认为马来西亚人:不极端‧不过度自由‧刚刚好

在阿拉沙里眼中,大马是个很容易適应的地方,他女儿在这里长大,与其他回教及西方国家相比,生活在大马可以很折衷,不比中东极端,也没有纽西兰的过度自由。
经营中东餐厅生意,少不了接触来自各阶层的人士。阿拉沙里发现,大马成就高的人,比较谦虚,那些高傲的人,却是不上不下的中阶层人士。他不时会看到穿著拖鞋,带著温和態度、不讲求排场的显赫人物来到餐厅用餐。
驾车在路上,把交通弄得一团糟的是低层次的人,但比起在穿行在中东市中心、不间断的车笛声,这里的驾驶態度已经算很很好了。要是换成在中东,伊拉克人互相杀害,就是因为驾驶纠纷所引起的。
阿拉沙里佩服华人教育孩子的原则。
“他们会花时间、金钱和精力在孩子的教育上,为孩子计划接下来生活的一条路。这种想法,不是很多社会都能够未雨绸繆。”
华人文化对他的冲击比较大,华人家庭的文化,尤其是做生意方式和原则。只要避开一些分化,就可以更透明。阿拉沙里是这么看马来西亚。

外国人眼中的马来西亚人

英国人认为马来西亚人: 乐观而爱分享
意大利人认为马来西亚人:刻板而不相信自己
伊拉克人认为马来西亚人:不极端,不过度自由,刚刚好
菲律宾人认为马来西亚人:爱迟到
印尼人认为马来西亚人:追求男女平等
缅甸人认为马来西亚人:热情而乐衫好施
韩国人认为马来西亚人:轻松生活但效率不高
日本人认为马来西亚人:坦荡荡但不讲纪律
西藏人认为马来西亚人:冷漠,没安全感
印度人认为马来西亚人:压力大
台湾人认为马来西亚人:表面热情但内里戒心很重
香港人认为马来西亚人:热情但保守
中国人认为马来西亚人:坚强,爱国
马来西亚人认为马来西亚人:没有公平意愿.

 

 


 



0 意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