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星期三

闯荡天下之第四章:一年了

闯荡天下
第四章:一年了

     这一章名为“一年了”,到底是什么“一年了”呢? 哈哈,其实说起来心里还是蛮感慨的,就是我来新加坡打工一年了,在这家火锅店已经呆一年了。一年何其长,又何其短。又算一算,我离家也两年了,十九岁就离家到金宝去读书,然后辗转之下又辍学跑到新加坡的闯荡,这两年经历了很多事,有能说的,也不能说的,能说的也没和多少人说,不能说的更是一个人也没说。

     在这家火锅店打了一年工,和中国的同事们相处,虽然都是炎黄子孙,但是真的很能感觉到文化差异颇大的。这里说的差异就态度而言吧,感觉他们的态度会比较自大,然后爱自夸,比如说一个家常话题,“新加坡的经济真好。”就有一个同事马上回说:“新加坡的经济好还不是因为中国,没有中国它们能有今天吗?”其他人和她争论一番之后,我才明白她讲的是,新中国崛起的今天,才有新加坡的今天。其实听起来很不舒服的,读过历史也知道新加坡是怎样靠自己站立与国际的,当然面对他们的这些话题,一笑而过。

     在这里的一年里,从刚开始的传菜,然后收台,倒垃圾,什么活都干过。你说传菜容易吗?其实也不然,一盘菜那些大大小小的陶瓷碗加起来就有3、4公斤,一只手一盘,就是说走一趟两只手托一个7、8公斤是家常。然后传一个菜出去,也不能空手回来,要把那些一箱箱的脏碗碟带回来,一箱差不多有7、8公斤吧,有时候我能飞四箱。

     你说收台容易吗?其实也不然,收完一天的台后,回到家一躺在床上,你会发现腰特别痛,因为收台腰力很要紧,又要快,所以收完后腰会很痛,然后就是当传菜员没有把装脏碗碟的箱带回去时,就只能靠自己搬回去了,搬搬抬抬也挺费劲的。

     你说倒垃圾容易吗?其实我觉得在这里上班,洗碗洗锅和倒垃圾应该是最轻松的活了!哈哈~对啊,还记得刚来的时候,拉着垃圾去垃圾场倒,相信一桶垃圾都比我还重,有时候走到半路快走不动了,我还是坚持走下去,然而心里一直念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一直到垃圾场去。而现在,我可以一个人拉两桶垃圾了。

     说洗碗,其实很简单,因为有洗碗机,所以我们只是需要吧脏碗碟里的渣去掉,然后放进洗碗机,机器内有高压喷射水,然后这头进去,另一头再有一个人把洗好的碗碟分类好就行了,虽然如此,难就难在快,我通常是站在最后一步的,现在在店里,应该没有人够我快了。哈哈。

     在这里的一年里真的学了很多东西,有时候累得想放弃,还有多少时候热血沸腾时想换工放弃这里,但是都一一突破了。这里很累,大家都说看到我做工都替我感觉累,但每个人对工作的态度都不一样,都有自己的工作态度,而我的就是,拼。

     下个月会开分行,我会被调到新店去,但有没有机会升职就不一定了,也不知道自己有没有那个能力,那个担当。既来之,则安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