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星期四

闯荡天下之第二章:公平论之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闯荡天下
第二章:公平论之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这一章是我正在做面的时候有感而发的,当然这里我写的“做面”大家可能不明白,所以我接着会给大家一个“交待”。上一章说到我从拉曼大学辍学步入社会,来到了新加坡加入打工族行列,那么我来新加坡到底是在干什么呢?打的是什么工呢?这里就给大家说一下了。我在新加坡一间火锅店打工,这家火锅店是中国的顶级连锁火锅店,属于高档次的火锅店,在中国有80多家分店,而且其所有的店面都不是一般的大,是超级大,和普通餐馆完全不能类比。我所在的这一间店是新加坡是第一间分店,我来的时候这间店差不多开业了半年,我在里面的岗位基本上是“传菜”,但更明确一点来说是打杂,主力是收台。
       
       大家别以为收台很简单,在这里就不然了。我们收台大致上有标准,基本上两分钟要KO一张台,说白了就是“上一桌客人站起来离开了桌子开始算起三分钟后下一桌客人就已经可以坐到那张桌子去了 ”这种程度。很有挑战性,我个人的擦台方式也是备受好评的,怎么说呢?哈哈,这里我就来炫耀一下...><...就是,有人特地在我擦台的时候录像。有人说帅呆了,有人说练过的,有人说像机器,等等的话我都听过,记得有一次最尴尬的是一桌马来西亚人在旁边那桌吃锅,而我在擦台,突然她们(全是女的)就用广东话说:“Wah!候yeng wow!”,估计她们以为我是中国人听不懂,结果我是标准的马来西亚人,兼通福建和广东这两个方言,一听到这个,笑软了,她们看我笑了之后就尴尬了。话说回来,就在2013年10月,突然我被要求去学本店的特色——捞面,捞面是拉面的一种,不过比较特别的是,这里是用面条在客人面前跳舞。

       换了岗位后,我变成了捞面师,由于岗位的需要,我的时间换成了早上。就在这几天天早上,我一大早来到店后,开始做面,就边做边想“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这句话。这句话是一句激励的话,整句话没有什么不对,只是我让我想到了天边去了。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对鸟儿来说,完全没有问题,但在公平原则下,是乎对虫族有点亏欠。 早起的鸟儿可以有虫吃,那么为什么早起的虫儿需要被鸟吃,这不公平丫。鸟族早点起来有早餐,虫族同样的早点起来,却被当成早餐。所以有些道理,有些理论,在各个立场来说,还是存在着问题,最大的问题就是公不公平这个问题了。

       其实我并不知道公平原则是谁提出来的,但是我活了二十多年,曾经以为世界上有公平这码事,但是不公平这码事其实也是一件里所当然的事。对,每个人的起跑点都一样,只是有时候,先天条件却未必公平。我们人类所极力追求的公平,其实,能不能达致公平是一个值得深思的好问题。这几年经历了不少事情,其实也看得很开,公不公平其实不是那么的重要,就如中国一位作家韩寒说的一句话,以前我理解不下,甚至觉得是春秋大屁,现在有很深的体会:‘我们恨贪官,又拚命报考公务员;我们骂垄断,又拼命往高薪单位钻;我们讥讽不正之风,自己办事却忙找关系。总之,我们愤怒,不是因为觉得不公平,而 是觉得自己处在不公平中的不利位置,我们不是想消灭这种不公平,而是想让自己处在不公平中的有利位置。这种骨子里的自私,才是我们真正该反思的。

       公平这件事说白了,就好像是老天爷不知道什么时候欠了你什么一样。比如说今天我捡到了一个钱包还给了失主,哪天自己的钱包掉了,没有人来还给你,你就会想,这不公平。但是,又是谁定义的捡到钱包必须要、肯定要还给失主呢?不还又怎样呢?当然我这里不是在教大家捡了钱包就不还,只是一个比喻。
       当然突然间说公平论是必须有原因的,就因为最近感觉到不公平,所以才自我反思。其实人类文明只是极力达致公平,压根儿这宇宙是没有公平这件事的,这里可以套一句范玮琪的歌词:‘幸福没有结局,只有经营’(歌名:最重要的决定),在目前的人类文明文化上,公平是没有结局的,只有经营。有些时候,你在公平原则的上层,你就会觉得公平这个原则是能免则免的,但是当你在公平原则的底层,你就会呐喊,你就会打着公平的旗帜抗议,其实,真的有公平这件事吗?

       写这一章不是说我有多么地赞同韩寒,只是,至少我的人生经历中,有了这深层的体会,至于反对我这章的人们,我也很能理解,因为还不曾经历。

0 意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