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星期五

理财文章002:理财浅谈

这篇来写理财,对于金牛座的阿成,特别注重理财,从小学开始喜欢存零钱,中学存钞票,大学省吃俭用看着银行的数字慢慢上升,到了放弃大学出来社会,拿着工资,怎么分,怎么去花,都还是比较系统化的。

现在的年轻人,打工族和月光族常常划上等号。和上个年代的人相比,现代的年轻人懂得生活,懂得享受,甚至习惯了享受。
以阿成的观点来说,物质上的享受有时候对我来说可有可无,并不会在心中占太大地位。对我来说,我更喜欢把钱,放在有回报的地方上。

虽然本身喜欢把比较大比例的钱放在投资上,但是这篇还是比较想分享客观的理财法。首先,必须知道自己每个月的工资至少有多少,比如说,我三月拿2400,四月拿2100,五月拿1980。这样的话就可以大致上分析出来,每个月至少有2000块,就拿2000块作为基础工资,进行分配。

好,这里拿2000块作为例子,供大家参考。
1.1300-日常花费(车资,饮食,家用,日常用品)
2.300-投资
3.200-储蓄
4.200-其他

第一项,在虽然在大马通货膨胀,生活物品不断上升,如果没供车供屋子,其实1300应该很够了,有些人省一点,这项500~600已经够了。

第二项,投资是长期的事,不是一下就几百万的,如果你还是这样子想,那真的要麻烦你改变一下自己的观念了。投资有很多种,放定存、买屋子、买地皮、买基金、买股票债券、做生意都算投资,但是如果要区分出每个月只有300块钱进入投资项,最佳选择就是放定存,买基金和买股票了。放定存,依现在定存的利息价格,每间银行大概在一年3%左右,虽然不多,但是安全性高,风险低。
再来就是基金, 基金的话阿成不怎么感兴趣,对此的了解也不多,但是听闻利息还是比较客观,有风险但是相对股票来说还是比较小的。
最后就是阿成理财投资的选择:股票。选择投资股票其实阿成做了几个月的功课,然后才敢下股海投资,在这里理财的范畴下,阿成只介绍一种股票:不动产信托(REITS)。这种股票比较安全,俗称低资本收租金方法。这种股票大致上股息都是8%左右,股票票价基本上起伏不大,甚至一年还不起落一角钱,算是非常安全的一种。

第三项,储蓄,从小教育上就灌输我们储蓄是一种美德,这里特别分出一项作为储蓄,是因为让大家知道,储蓄和投资还是有分别的。储蓄是把每个月一小部分的工资存起来,长期储存后才用来买车,买屋子等等的基本资金。对我来说,如果要我把每个月工资全部拿去投资,这是很不科学的做法,因为我知道,有投资就一定有风险,投资和储蓄这两者在我心中的比例就是3:2,虽然我重视投资,但是我也注重储蓄。

第四项,其他,这项就比较不好讲,但是我还是不会去动它的,这项主要是预备来作“人情费”的,比如说亲戚朋友结婚,或是白事的帛金。总之这项就是留作这些“突如其来”的花费的。

阿成大致上的理财法就是这四项,当然阿成还是比较建议大家整理出自己的理财法,毕竟每个人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情况都不一样。但在投资和储蓄这两项,最好是占一个20%以上最好,有钱什么都好办!最后还是给大家一个很中肯的名言: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那你和财一点交集都没有...哈哈!


0 意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