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星期一

启发篇019~提灯笼的盲人



        有一名商人在团漆黑的路上小心翼翼地走着,心里懊悔自己出门时为什么不带上照明的工具。忽然前面出现了一点灯光,并渐渐地靠近。灯光照亮了附近的路,商人走起路来也顺畅了一些。待到他走进灯光时,才发现那个提着灯笼走路的人竟然是一位双目失明的盲人。  

        商人十分奇怪地问那位盲人说:“你本人双目失明,灯笼对你一点用处也没有,你为什么要打灯笼呢?不怕浪费打油吗?”  盲人听了他的问话后,慢条斯理地回答道:“我打灯笼并不是为给别人照路,而是因为在黑暗中行走,别人往往看不见我,我便很容易被人撞倒。而我捉着灯笼走路,灯光虽不能帮我看清前面的路,却能让别人看见我。这样,我就不会被别人撞倒。”  

        这位盲人用灯火为他人照亮了本是漆黑的路,为他人带来了方便,同时他也因此保护了自己。正如印度谚语所说:“帮助你的兄弟划船过河吧!瞧!你自己不也过河了?”人与人之间恰恰就是这样,在你真诚地帮助他人时,你恰恰也在帮助自己。  

        《向导》杂志曾经刊登过这样一则登山事故:  有一个人遭遇到暴风雪,迷失了方向。由于他的穿着装备无法抵挡风雪,以致手脚开始僵硬。他知道自己时间不多了。  结果他遇到另一个和他有着相同遭遇的人,几乎冻死在路边。他立刻脱下湿手套,跪在那人身旁,按摩他的手脚,那人开始有了反应。最后两人合力找到了避难处。

        之后别人告诉故事中的主角,他救别人,其实也救了自己。他原本手脚僵硬麻木,就是因为替对方按摩而消除。  “善心”是从不损失的投资。爱默生曾提醒我们:“要做一个为后来者开门的人,不要试图使世界成为死巷。”他又说:“此生最美妙的报偿就是,凡真心帮助他人的人,没有不帮助自己的。”  

        我们知道,来自“爱”的快乐是转瞬即逝的,很快地,我们觉得不满足,于是又重新开始了我们的追寻。其实,快乐的源泉在于“施”——为别人奉献,关注别人,与别人分享希望,分享自己的故事,也倾听别人的故事。  每一个人每一天都可以安抚一个朋友、一位同事,或一个孩子的伤痛,而自己的不悦和痛苦,也能随之减少。

        爱是一种慰藉,爱别人,能让我们觉得更有意义。今天,我们愿意为贫困潦倒的朋友伸出援手,这样做,也将为我们的人生注入新的生机。将来回顾你的人生,你会发现,那些值得怀念的时刻,都是你为他人付出的时刻。爱心是可以延续的,善良是可以传播的。人间的美好,就是由一颗又一颗善良的心构筑起来的。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就会变成美好的人间。


0 意見:

发表评论